泌尿外科独立完成我院第一例 输尿管软镜下肾结石钬激光碎

发布时间: 2015-08-20 18:14:23    责任编辑:十大网投正规信誉网址     浏览:

  日前,泌尿外科独立完成我院第一例输尿管软镜下肾结石钬激光碎石术。此例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又开展了一项新技术----输尿管软镜碎石术。

  患者男性,66岁,患泌尿系结石一年余,曾行左侧肾结石钬激光碎石取石术。术后一年发现右肾结石,大小约2cm,合并糖尿病,曾经行体外冲击波碎石,效果不佳。科室经过讨论后认为患者是易患结石体质,尽量采用对肾脏创伤小的治疗措施,该患者最适宜的方法是采用输尿管软镜下钬激光碎石,该患者右肾结石不大,如行经皮肾镜碎石对肾脏损伤大,易出血。输尿管软镜的特点是前端可弯曲,可进入肾盏,不易结石残留。但是镜体细,操作通道细,需要使用200μm钬激光细光纤才可通过软镜进行碎石,输尿管软镜特别适合于2cm左右的肾结石,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等优点。但是技术操作难度大,要求高。输尿管软镜在肾内不容易辨别方向,需要有娴熟的操作技巧方可完成,操作不熟练,容易损伤器官、组织以及镜体。在麻醉科和手术室的通力配合下,泌尿外科主任王立操作,使用我院新引进的科医人钬激光,顺利完成我院第一例输尿管软镜下钬激光碎石术。

  (泌尿外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