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保健之-----孕期防栓知多少

发布时间: 2023-08-16 11:34:03    责任编辑:十大网投正规信誉网址     浏览:

  

 

  静脉血栓栓塞症(VTE)是深静脉血栓形成(DVT)和肺栓塞(PE)的统称。

  深静脉血栓是指血液在深静脉内非正常凝结引起的静脉回流障碍性疾病,常发生于下肢,少数见于肠系膜静脉、上肢静脉、颈静脉或颅内静脉系统;若血栓脱落阻滞于肺动脉则会导致肺栓塞。简单的来说,深静脉血栓形成就是身体里的血液在血管里凝结积块,形成栓子,造成血管堵塞,血栓一旦脱落,栓子会随着血液回流,到达心肺从而引起各种并发症。

  孕产妇发生 DVT、PE 的风险以及因 VTE 导致的死亡率均明显高于正常人群1]

  

 

  疑问1:妊娠期及产褥期为什么会容易发生VTE呢?

  妊娠期及产褥期特殊的生理与解剖学变化致VTE发生风险增加。包括雌、孕激素水平升高,凝血系统的改变,血小板功能活化,血液瘀滞,血管损伤,子宫增大压迫下腔静脉和盆腔静脉,妊娠期和产后活动能力下降等。以上改变使机体具备了VTE形成的“三要素”(高凝状态、血流速度缓慢、血管壁受损),从而增加了血栓栓塞性疾病发生和发展的风险2

  疑问2深静脉血栓形成会有什么症状呢?

  多数血栓患者前期症状并不明显,一般血栓较大形成阻塞时才会出现下肢肿胀、疼痛等症状。如果下肢部位出现发红、发热、发麻、肿痛,或者双腿相同部位周径相差超过2cm,就需要引起警惕。

  

 

  疑问3:如何避免产后下肢静脉血栓?

  1.适当运动。提醒各位孕产妇姐妹们,想要避免出现下肢静脉血栓,最重要的就是孕期进行适当的运动;顺产后的新妈妈如无特殊不适在当天就可下地走动,剖宫产的新妈妈应在麻醉效果减退后尽早在床上进行踝泵运动,即下肢的屈伸运动,这样可以调动小腿的肌肉泵,增加静脉血流的速度,减少血管内“垃圾”形成和堆积的几率,并且鼓励尽早下床活动。

  2.摒弃错误的传统观念。宝妈们切记“坐月子”不等于“坐”月子!要避免久坐久站。

  

  3.注意饮食。孕期产后都要注意饮食和补水,高油高脂的食物应尽量避免,多补充水分,以免血液为高凝状态,导致血栓形成。通过食用木耳、海带、紫菜、萝卜等食物,可以起到活血化瘀、止痛消肿、防止血栓、使血流通畅的作用。3

  

  4.穿弹力袜。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购买一些适合自己的、正规专用的弹力袜,它可以为腿部提供梯度压力,促进小腿肌肉收缩,起到帮助血管瓣膜关闭,血液回流的作用,从而降低血液瘀滞,血栓形成的风险。

  知识拓展:踝泵运动具体是怎么做的呢?

  ①踝关节屈伸运动:孕产妇平躺或坐在床上,下肢保持伸直,放松大腿,缓缓内勾脚尖,尽力使脚尖朝向自己至最大限度时,保持5-10秒,然后绷直脚尖并下压,至最大限度时保持5-10秒,然后放松。持续3-5分钟算一组,每天练习2-3组。

  

  ②踝关节环转运动:孕产妇平躺或坐在床上,下肢伸直,大腿放松,以踝关节为中心,脚趾作360度环绕,尽力保持动作幅度最大。每分钟15-20次,持续3-5分钟,每天练习2-3组。4

  

 

   姐妹们,下肢静脉血栓是潜伏在孕产期极度危险的“恐怖分子”,绝不容小觑!学习掌握医学科普知识,助您远离风险,享健康孕期

         [1] Royal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aecologists. Thromboembolic disease in pregnancy and the puerperium: acute management (Green‑top Guideline No.37b)[EB/OL].(2015‑04)[2020‑05‑07].https://www.rcog.org.uk.

  [2] 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血管外科学组 .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诊断和治疗指南(第三版)[J]. 中华血管外科杂志, 2017,

  2(4):201‑208. DOI: 10.3760/cma.j.issn.2096‑1863.2017.04.002.

  [3] 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产科学组. 妊娠期及产褥期静脉血栓栓塞症预防和诊治专家共识[J].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21,4(4):236‑243.

  [4] 徐玉红.踝泵运动在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中的应用价值[J].当代医药论从,2019,17(12):5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