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幽门螺杆菌”,你知道多少?

发布时间: 2023-09-14 13:30:47    责任编辑:十大网投正规信誉网址     浏览:

   近日,30岁的赵女士来院就诊,自诉有口臭1年多了,去口腔科洗过牙齿,也看网络平台跟风买过很多可以清新口气的用品,可是都没有效果,听朋友说有可能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经过询问,患者既往无其他疾病史,偶尔有胀气的现象,考虑患者可能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完善相关检查后,确诊为幽门螺杆菌感染。

   人是幽门螺杆菌的唯一宿主,一旦被感染,自愈的可能几乎没有,必须借助药物的力量来杀灭。面对这样一个如此易感又难缠的病菌,我们很有必要对它进行一个全面的了解,做好预防,尽早防治。

  PART 01  什么是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常寄生在胃黏膜组织中,感染后主要引起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等疾病,与胃癌、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等疾病有密切的关系,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一类致癌原。

  PART 02  感染症状(Symptoms)

  

      1大多数患者在感染早期没有任何症状,部分可出现急性胃炎症状,包括上腹痛、腹胀、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

      2出现慢性上腹疼痛、饱胀、不适、反酸、嗳气、晨起恶心等消化道症状,这提示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胃黏膜的炎症改变,即慢性胃炎。

   3、当少数患者由上述慢性胃炎表现逐渐出现上腹不适、进食后饱胀、疼痛或体重减轻等相应症状,这提示长期慢性炎症可能在导致胃黏膜从[正常胃黏膜一浅表性胃炎一缩性胃炎一肠上皮化生一非典型增生一胃癌]这一进程中恶化

      4部分患者的典型症状表现为慢性、节律性上腹痛,呈周期性发作,这提示可能发展为消化性溃疡。

      5部分患者仅表现为轻微消化道不适。 

   PART 03  传播途径(Route of transmission)

      1食用不洁净的食物或饮用不洁净的水。

      2接触了感染者的唾液、体液、呕吐物或粪便排泄物,不洗手进食与感染者长期密切接触

      3与感染者共餐,使用感染者用过的不洁饮食器具

      4幼儿园和学校内儿童、学生之间的密切接触。

      5直接口对口喂食或密切接触。

  

   PART 04  检测方法(Test method)

   侵入性(依赖胃镜,获取胃黏膜组织) 

    快速尿素酶试验

    胃黏膜直接涂片染色镜检

    胃黏膜组织切片染色镜检

    细菌培养

    基因检测方法

   非侵入性(不依赖胃镜检查)

    碳13或14尿素呼气试验

    粪便Hp抗原检测

    血清Hp抗体检测

   01检测前注意事项

        检测前停用各类抗生素至少4周,停用PPI、铋剂、H2受体拮抗剂等2周,停用有抑菌药物的中药4周。

       02 检测流程[13呼气试验]安全、无放射性

  

  

  

     03 检测流程[14呼气试验]

  

  

   PART 04  日常预防(Daily prevention)

   1、注意口腔卫生。幽门螺杆菌可在牙垢和龋齿上生长繁殖,感染后可能导致口腔有异味,难以清洁,因此需注意口腔卫生。提倡每餐后刷牙和餐后漱口,定期更换牙刷,定期消毒杯洗具。 

   2、定期体检,积极治疗。为了有效地根除幽门螺杆菌,防止二次感染,明确诊断幽门螺杆菌感染后,与其生活在一起的其他成员阳性率非常高,因此应及早体检诊断,并积极治疗。 

   3、避免吸烟、喝酒,生活规律,保持愉快心情。

  

   PART 05 饮食预防(Diet prevention)

     1集体用餐时提倡采用分餐制、公筷制,食具要注意消毒,避免接触感染。杜绝家长将食物嚼碎后喂给宝宝吃。

     2不吃辛辣、生冷等刺激性食物。

     3饮食要营养丰富,少食多餐,细嚼慢咽。

     4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尽量吃经过高温加热的熟食,喝开水,生吃瓜果蔬菜时洗净,去皮。

    据统计,全球约有50%的人感染H.pylori,我国一般人群的感染率在34.52%—80.55%,且存在明显的地区和人口差异。研究表明,胃癌的发展是一个缓慢的过程,H.pylori可以通过诱发机体罹患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和发育不良等癌前疾病或推动癌前病变进展,最终导致胃癌的发生。既往研究证实,通过科学的治疗,H.pylori可以被根除。因此,H.pylori的精准识别和及时干预能够降低胃癌及癌前疾病/病变的发病率,改善预后和生存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