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热了?别慌,教您几招破解式!

发布时间: 2023-10-14 11:44:12    责任编辑:十大网投正规信誉网址     浏览:

    最近天气变幻无常,感染性疾病增多,发热咳嗽的小宝贝也越来越多了,今天先教新手爸妈几招宝宝发热的破解式,注意收藏哦!

  

  第一式:了解它。发热是体温超过正常高值,是由于(细菌、病毒、支原体等)病原体感染人体引起的,病原体侵入人体后,身体的防御系统为保护机体,做出各种反应来抵御,其中发热也是其中的一种抵御反应。发热不是坏现象,说明机体正在与病原体作斗争。

  第二式:知晓发热护理方法,拿下它

  1.维持适宜室温适当维持家中的空气流通维持房间温度于25~27℃之间。

  2. 合理穿脱衣物如果宝宝四肢冰冷又猛打寒颤,此时孩子体感是寒冷感觉,要适当外加毛毯覆盖;如果宝宝四肢及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此时孩子体感是燥热感觉,需要散热,要适当少穿点衣物。

  2月龄以内的小婴儿发热,建议采用松解包被、减少衣物等物理降温方式,不推荐冰水或酒精擦浴方法退热!

  3.多喝水发热增加了宝宝对液体的需求量,宝宝多喝水可助发汗,防脱水,帮助体温下降。

  4.退热药上阵当婴幼儿腋温≥38.2℃,或因发热出现了不舒适和情绪低落,就考虑要使用退热药啦,≥2月龄的宝宝可以口服对乙酰氨基酚, 6个月以上的宝宝对乙酰氨基酚与布洛芬都可以使用。有些家长退热心切,会把两种退热药都给宝宝吃或交替使用,这是不对的!

  家长们要注意的是,无论宝宝是否退热,应尽可能带孩子去查清发热的原因,看看宝宝感冒是着凉了还是病毒感染,强行降温是不科学的。

  

  

第三式:学会正确处理发热的伴随症状

  1.寒战有的宝宝在发热前可能会出现寒战表现,主要表现是肢体阵阵抖动、手脚冰冷,但神志清楚,有些宝宝明确表达“我很冷”。

  寒战处理:出现这种情况,通常预示高热即将到来。出现寒战、发冷,可以适当的加点衣服。一旦寒战消失,出现高热,立刻少穿衣服、通风、多喝水。

  2. 惊厥惊厥最显著的表现是孩子意识丧失,牙关紧闭,呼之不应,双眼凝视,面色口唇苍白或发青,同时有肢体抽动、僵硬。很多家长误认为孩子寒战就是惊厥,殊不知二者有质的区别。它们的表现确有一些类似之处,比如肢体抖动,但两者最大的不同是寒战时孩子神志是正常的,而惊厥时孩子有意识丧失!

  惊厥处理a. 确保周围环境安全;b. 解开孩子的衣领;c. 保持侧卧的姿势;d. 帮助孩子清理口腔;e. 不要扣喉咙;f. 不要强行的按压孩子的四肢。

  我们说到了发热以及临床常见问题的处理,那么在家观察宝宝病情变化的时候,新手爸妈要了解发热真正的危险信号。婴儿年龄越小,发热处理要越积极,尤其是新生儿发热可能提示败血症、脑炎、脑膜炎、心肌炎等情况,需要及时就诊。如果宝宝出现高热反复、发热间隔时间缩短、惊厥发作、精神萎靡不振、剧烈呕吐、腹泻、嗜睡、烦躁不安、面色苍白等症状需要及时医院就诊。

  

  发热是小儿肺炎的早期症状,可以这样讲,是因为肺部炎症引起的小儿发热,而并不是由于发热而导致了小儿肺炎的发生。发热烧成肺炎,是一个因果倒置的说法,千年的误会。

  

  除非是体温超过41℃的超高热等极端情况,一般的发热不会把孩子的脑子烧坏。

  即使在小儿发热过程中出现惊厥,绝大部分情况下也是由于脑炎、脑膜炎等疾病,脑细胞本身受到病原体的破坏导致功能受损,而并非单纯的发烧把人烧笨、烧聋了。

  发热并不一定就意味着病重,体温的异常升高与疾病的严重程度不一定成正比,一个抵抗力低的孩子纵使患了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很可能连发热都没有,甚至有低体温的表现。体温升高时,要注意观察患儿的神态和举止,而不要单纯依赖体温计。

  

  一个体温在38度,神情呆滞的孩子和一个体温在40度,但仍然顽皮的孩子相比,前者更值得我们关注!

  因婴幼儿大脑皮层发育不完善,小儿的体表面积相对较大,皮肤薄嫩,皮下血管丰富,发烧后全身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状态,身体对酒精的耐受性低,因此不推荐酒精擦拭。

  发热的时候需要散热,衣物太多不利于散热,如果在孩子发热的过程中再继续给孩子增加衣物,只能增加产热,影响散热,体温可能会更高。

  

  不一定!

  孩子出现反复发热,往往是由于炎症感染引起的,常见的是细菌或病毒等病原体感染,从炎症的发生到病原体的清除,这都需要时间,所以发热反复也是疾病过程,不一定需要输液治疗。

  

发热是宝宝常见症状,每个人在儿童期都有发热的经历。正确、积极、规范的处理可以帮助宝宝解除病痛。同时减少家长对孩子发热的过度恐惧和焦虑而导致对发热的过度治疗今天介绍的宝宝发热破解方法和疑问解答知识,您知道了吗?

新生儿简介

  我院于2014创建新生儿科,目前为“邯郸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承担本市及周边地区部分新生儿的救治工作。

  治疗范围:新生儿常见病、多发病及各种危重症的抢救治疗上有先进的治疗水平和丰富的诊治经验。尤其在新生儿窒息复苏、早产儿、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吸入综合征、新生儿吸入性肺炎、新生儿咽下综合征、新生儿感染性肺炎、新生儿低血糖症、新生儿ABO溶血、足月小样儿等疾病有熟练的救治技术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我科还与省级医院建立了长期医疗科研、专家查房、会诊等合作关系,为危重急症抢救治疗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一定能使我市新生患儿得到最佳、最及时的治疗,为孩子的生命和健康提供最好的保证。  

  危重新生儿转运:科室立足邯郸地区辐射整个邯郸区域危重新生儿的转运和救治。从产院分娩复苏、院际转运、危重疑难救治、出院前家长护理指导、开设高危儿随访,对所有住院患儿,包括早产儿在内的新生儿提供序贯化诊疗。

  新生儿科室地址电话

  科室地址:河北工程的大学附属医院第二住院部6邯郸市丛台区丛台路81号

  科室电话:396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