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命“三明治”——主动脉夹层

发布时间: 2023-11-28 11:27:22    责任编辑:十大网投正规信誉网址     浏览:

  霜严衣带断,指直不得结。在这严冷的冬季相信大家都喜欢吃火锅更喜欢点其中的一道黄喉黄喉虽然带一个喉字,实际上和喉没有任何关系,它其实指的是主动脉。

  在心血管致命疾病中,大家熟悉的估计就是心肌梗塞了。其实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心血管疾病也异常凶险,死亡率极高,甚至被称为夺命“三明治”它就是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是医学界公认的起病急、病情凶险的大血管疾病。近年来公众对于这个疾病认识还不到位,心脏大血管外科医生通常会这样形容它,随时要了你的命!

  下面,我们来好好认识一下夺命“三明治”

  1.什么是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是人体内最大的血管,血液通过主动脉输送到全身。它从心脏发出后,在胸部称为胸主动脉,到达腹部后则称为腹主动脉。主动脉壁由紧贴一起的三层组织构成,分别被称作内膜、中层和外膜。

  

  而主动脉夹层是由各种病理因素,比如高血压、动脉硬化、先天性血管发育不良等,导致动脉壁内膜撕裂,血流通过内膜撕裂处进入动脉壁中层,形成一个新的向外突出的血管腔,称为“假腔”,而原来的血管腔称为“真腔”。“假腔”外面仅有薄薄的一层动脉外膜阻挡。

  

  

  • 2.主动脉夹层的易感人群

 

  (1)高血压人群2)肥胖人群3)脾气急躁者4)妊娠5)不良生活习惯者6)某些遗传性疾病,如马凡综合征7)外伤性、医源性主动脉夹层等

  

  

  • 3.主动脉夹层分型(Stanford分型和DeBakey分型)

 

  传统主动脉夹层分型方法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是Stanford分型和Debakey分型。

  Debakey将胸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分为三型:

  I型,胸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起源于升主动脉并累及腹主动脉;

  II型,胸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局限于升主动脉;

  III型,胸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起源于胸降主动脉,向下未累及腹主动脉者称为IIIa,累及腹主动脉者称为IIIb

  Stanford大学的Daily等将胸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分为两型:

  无论夹层起源于哪一部位,只要累及升主动脉者称为A;

  夹层起源于胸降主动脉且未累及升主动脉者称为B型。  

  StanfordA型相当于DebakeyI型和II型,StanfordB型相当于DebakeyIII型。

  

                                                         A                                                                                           B

  

  • 4.主动脉夹层有哪些临床表现呢?

 

  1)疼痛疼痛是主动脉夹层患者最为普遍的主诉。主动脉夹层导致的疼痛常被描述为撕裂样刀割样持续性难以忍受的锐痛

  

  2)大部分患者血压升高,部分患者出现低血压,提示患者可能出现心包填塞,患者四肢血压可能不一致,严重者可发生休克、心衰、脑血管意外、猝死,如若夹层累及髂动脉或股动脉,可能出现缺血性下肢截瘫。

  3)患者可能出现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胀、腹泻、黑便、晕厥等表现;

  

  • 5. 我们通过什么检查手段确诊?主动脉夹层?金标准是什么?

 

  什么是金标准?意思就是他能够给这个疾病定性,证明就是这个病。一般来说,临床上常用的金标准有组织病理学检查(活检、尸检)、手术发现、影像诊断(CT、核磁共振、彩色B 超)、病原体的分离培养以及长期随访所得的结论。

  而对于主动脉夹层确诊的金标准就是主动脉CTA检查。患者因碘过敏、严重肾功能损害、妊娠、甲状腺功能亢进或者医疗机构无CT设备而不能行全主动脉CTA检查时可行MRI明确诊断; 经胸超声心动图作为拟诊主动脉夹层患者必要的初步影像学评估手段; 疑似急性主动脉夹层者需完善床旁心电图检查。

  

  

  • 6. 主动脉夹层如何治疗

 

  1内科治疗:镇痛、控制血压及心率,防止主动脉破裂和夹层继续发展。

  如此凶险的疾病,内科治疗是治标不治本,所以外科手术或者介入治疗是最终的解决方案。

  2外科治疗A 型夹层死亡率较高,应尽可能及早手术;外科手术比较复杂,一般需要更换人工血管,如果主动脉瓣有反流的话提示其结构已被破坏,会连主动脉瓣一起更换。手术可能一次没法解决,需要做两次,而第二次手术的难度和风险更大。外科手术后会出现出血(最常见、最危险)、神经系统并发症、急性肾衰、急性呼吸衰竭等并发症。

  3介入治疗B 型夹层应积极选择主动脉腔内修复术治疗,其优点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死亡率低,尤其适用于高龄及全身情况差无法耐受传统手术者,已成为复杂性B型主动脉夹层的标准治疗术式。

  

  

   

  7.如何预防主动脉夹层?

  

预防主动脉夹层顺口溜!

  

夹层危险要谨记 血压太高是禁忌

  

莫把药物堆家里 犯病后悔来不及

  

戒烟戒酒养身体 血糖控制需注意

  

若是不慎突发病 西总心外技术硬

  

团结协作破难题 让你轻松去顽疾

  

防范口诀心里记 阖家团圆甜如蜜

  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主动脉夹层虽凶险万分,但确诊后大家也别惊慌失措,可及早行外科手术或介入治疗,化险为夷。

                                                 时间:2023.11.28

                                              科普文章组:李晓光  和瑞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