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子给肺“洗澡”,小儿电子支气管镜肺泡灌洗术

发布时间: 2024-01-11 16:20:57    责任编辑:十大网投正规信誉网址     浏览:

当听到“电子支气管镜”这个词的时候,很多家长谈“镜”色变——其实做电子支气管镜没那么可怕。对于儿童呼吸系统疾病而言,电子支气管镜是一种很好的检查和治疗手段,随着这项技术的普及,改变了以往单纯靠口服药物+输液的治疗模式,解决了确诊难、疗程久的难题。

一起来揭开电子支气管镜的“神秘面纱”。

   一、

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到底是什么呢?

电子支气管镜利用支气管镜经鼻或口腔、口咽部插入气管到达肺叶、肺段,既可诊断肺部疾病还可以进行各种治疗(如痰液和痰栓的清理,异物去除,气道狭窄的治疗等),为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重要依据。精准实现“哪里有问题,治哪里”

二、

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及治疗的优点是什么?

1.管径细,可弯曲转换方向,能插入深部支气管;

2.能够直接检查到局部的微小病变以及气管支气管动力学状况;

3.可在直视下通过活检通道进行活检、刷检或灌洗;

4.既可诊断疾病又可进行介入治疗,其操作简便、安全、患者痛苦少

三、

哪种情况需要用到电子支气管镜这项技术呢?

它的适用范围非常广泛,对于儿童的气道异物、重症肺炎、肺不张、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反复下呼吸道感染、喉鸣、反复或持续性喘息、局限性喘鸣以及其他需要明确病因的呼吸道疾病都可以通过支气管镜进行查找病因、针对性治疗。

四、

电子支气管镜检查会损伤孩子的气道吗?有哪些风险?

根据患儿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管径的内镜,且管径细,管壁软,在支气管内可顺利通过,并不会对气道造成损伤。

电子支气管镜和肺泡灌洗对支气管的影响很小。但这项检查作为侵入性操作,可能会有其他风险,比如鼻出血、喉头水肿、支气管痉挛、发热、紫绀、气胸等。医生会针对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预防用药,且目前电子支气管镜检查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很低,家长们不必太过于焦虑和担心。

儿一科进行电子支气管镜肺泡灌洗术

五、

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是手术吗?使用麻醉药是否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

准确的说,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是一项内镜手术,就像大家熟悉的胃镜、肠镜一样,只不过操作部位是在支气管内,它并不同于普遍认为的手术,而是更加安全、便捷,往往只需要数十分钟即可操作完成。

这项检查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全身麻醉,只需要镇静+局部麻醉即可,主要作用是提高操作的配合度和安全性。同时,使用的麻醉药物起效快、代谢快、副作用小,只需几小时就可恢复清醒,并且不会给患儿留下不愉快的操作记忆,更不会影响智力发育。

六、

在检查过程中孩子痛苦吗?术后恢复需要多久?

检查过程不痛苦。会有麻醉手段使患儿在轻松的状态下完成检查,同时专门的操作团队全程保驾护航;在行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时也会对支气管粘膜进行利多卡因局部麻醉,能较大程度减轻患儿的痛苦

患儿在术后仅需要几小时的卧床休息,即可恢复正常饮食和行动,不会影响正常生活不会给患儿造成不适就医体验。

七、

一个小小的肺炎,也需要电子支气管镜治疗吗?

有时候也是需要的!

当肺炎的炎症范围特别大时,比如大叶性肺炎,肺里渗出液非常多且粘稠不易咳出,加之发热咳嗽时间长,普通药物治疗效果差,时间久了会引起一些并发症或造成肺损伤,严重的会导致肺功能受损,影响正常生活


支气管里长了一棵树”—塑性支气管

八、

患儿术前需要做什么准备?

遵医生医嘱做好相关辅助检查,如血常规、凝血功能、心电图、胸部CT、甲乙丙肝等。由直接监护人即患儿的父母签署知情同意书。检查当天需要禁食水4-6小时;术前雾化吸入改善气道。

 

九、

术后需要注意什么?

手术结束回病房后,家长抱患儿时注意使患儿的头稍后仰,较大的孩子平卧将枕头垫于肩颈部,以保持气道通畅24小时内禁止拍背。

术后禁食禁饮2小时,2小时后可以试喝少量温水,如果无呛咳方可进食,以低温清淡软食为宜;术后可能会出现声音嘶哑、咳嗽、咽喉疼痛、少量鼻出血或发热等情况,请及时报告医护人员;

术后需使用心电监护及氧气吸入,家长请勿擅自取掉心电监护及氧气,待医生评估患儿病情允许情况下,护士会遵医嘱停止使用;

患儿应在家长严密看护下卧床休息,患儿卧床时拉好床栏,严禁让患儿独自站立、行走或上卫生间,以免跌倒、坠床等意外发生,不得离开病房。

 

镜子虽小,本领很强,可帮助需要的患儿无痛查明原因,解决问题,给肺洗个澡,还孩子一个顺畅的呼吸

参考文献:

[1]中国医师协会儿童重症医师分会;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医师分会;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甘肃省中心医院/甘肃省儿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循证医学中心/世界卫生组织指南实施与知识转化合作中心/甘肃省医学指南行业技术中心中国儿童支气管肺泡灌洗术临床实践指南(2024[J]. 中国当代儿科杂志,202426,(1DOI10.7499/j.issn.1008-8830.2308072

[2]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Handbook for Guideline Development, 2nd Edition[EB/OL]. (2014-12-18)[2022-01-01]. https://www.who.int/publications/i/item/9789241548960

[3]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儿科呼吸内镜诊疗技术专家组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内镜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儿科呼吸内镜专业委员会中国儿科可弯曲支气管镜术指南(2018年版)[J]. 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 2018, 33(13): 983-989. DOI: 10.3760/cma.j.issn.2095-428X.2018.13.006

[4] 王吉耀王强王小钦中国临床实践指南评价体系的制定与初步验证[J]. 中华医学杂志, 2018, 98(20): 1544-1548. DOI: 10.3760/cma.j.issn.0376-2491.2018.20.004.

[5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儿科呼吸内镜诊疗技术项目专家组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内镜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儿科呼吸内镜专业委员会中国儿童难治性肺炎呼吸内镜介入诊疗专家共识[J]. 中国实用儿科杂志, 2019, 34(6): 449-457. DOI: 10.19538/j.ek2019060601.

                                        儿一科  和瑞静、武爱丽